以前到現在就陸陸續續有些學弟妹或朋友向我詢問交換學生申請的條件資格等等⋯⋯雖然國際事務處網站資訊很豐富,但還是有些tricky的地方可能讓人混淆。剛剛看了網站發現申請流程大同小異,所以今天我決定在這裡簡單跟大家分享我當初如何申請交換學生的囉:)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網站:http://www.oia.nchu.edu.tw/chinese/03_exchange/01_exchange.php?MID=24

 

報名程序:請特別注意截止日期(網站上都標明的很仔細),逾期或資料不全不予受理哦! 

 

A. 線上報名-103年12月30日截止

B. 書面資料繳交-104年1月15日截止

 

 

如何準備:

 

A. 線上報名

  1. 這是今年「新增」的程序,往年只有書面送件
  2. 主要就是上網填寫個人基本資料(應該是沒什麼難度)

 

B. 書面資料

    1. 交換學生申請表請至網站上下載
    2. 在校歷年成績單:中文版,請至教務處註冊組或自動列印成績單機器申請
    3. 在學生歷年名次證明:中文版,請至教務處註冊組或自動列印成績單機器申請
    4. 兩封教師推薦函:必須由中興大學教師推薦,但不一定要找本科系教授。以我個人為例,當初請了三個教授寫推薦函(兩個外系很熟的教授,一個是我們這屆系上的班導)。要注意,如果你跟教授不熟悉,通常教授會請你先擬稿,然後再進行修改、簽名⋯⋯還有,請提前跟教授說你需要請他們幫忙寫推薦函,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說,這樣不只你自己有時間壓力,教授也可能會覺得不受尊重。(下面會附上一篇教授親自寫的推薦函供參考)
    5. 英文自傳:沒有特別規定格式(我當初寫了1300字左右)
    6. 英文讀書計畫:以第一志願的學校學系為目標撰寫(最多可以填三個志願)!長短期讀書計畫皆可,沒有特別規定格式(我當初長短期計畫都有寫)
    7. 家長同意書:請至網站上下載
    8. 語言能力證明:不管申請哪所學校最基本都得達到中興大學標準;而多數英語系國家有較高的英語證明要求,如托福、雅思成績(更多申請標準要求請上網站查詢)
    9. 其他助於審查資料:如大學社團證明、比賽證明、志工經驗等⋯⋯

 

常見問題:

  • 怎麼評選?學校根據書面資料的評分結果依序排志願(我那時候是40%在校成績、40%英語能力、20%剩下的書面審查資料)
  • 哪些(國家)學校比較好申請?不一定!如果今年申請者都想去歐洲,那歐洲可能競爭會很激烈;如果多數人想去美洲,那你就算評分結果在比較後面的人也有很高的機會去你想去的歐洲或亞洲國家。簡單來說,跟大學指考一樣,總評分在前面想去哪裡都不是問題⋯⋯
  • 可以修哪些係的課?必須自行上各個國外學校的網站上看,雖然有點麻煩,不過既然有心要申請,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
  • 一年有幾次申請的機會?一年一次,不管你是申請一學年還是一學期,都是在每年十二月底上網填資料、隔年一月中要送出書面審件
  • 如果不清楚國外學校的網頁指示怎麼辦?寫email去問,最好早點問因為你不能確定他們會立即回覆你
  • 如果去非英語系國家修課怎麼辦?通常都會有全英語課程,不過可能大部分還是用當地語言授課(如果你有心學第二或三外語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過我個人還是以英語為主所以選美國囉!)
  • 我在校成績不是很好,英語能力也還好,有機會申請上嗎?有啊!如果你填冷門點的學校,上的機率應該蠻大的⋯⋯不過要考慮清楚,當初為什麼決定要當交換學生?選一個語言完全不通,你也不想學的語言的國家,在國外半年或一年後回國,除了旅遊其他方面都沒有收穫還有可能要延畢,值得嗎?(所以還是建議及早規劃做好準備)
  • 通常都是大幾去?大二上學期末申請,大三出去;大三上學期末申請,大四出去(我個人覺得越早出來越好,可以早點看看外面的世界,多點啟發,知道自己的不足)
  • 有獎學金嗎?有!等確定申請上交換學生,下學期可以開始申請學海飛揚獎學金。與申請交換學生的評選標準大同小異,一樣總評分結果越前面,拿的獎學金越多(當然也有可能拿不到)
  • 會延畢嗎?不一定。如果你的學分可以轉回去,有過畢業標準,必修課也都能及時修完就不會延畢囉!
  • 什麼時候開始準備?當然是越早越好⋯⋯

 

這是我目前比較常被問的幾個問題,希望能幫到有一樣問題的朋友。如果還有問題都歡迎問我,人幫己己幫人嘛!在這裡特別感謝期鈞學長、君彥學長、思思學姊當初熱心幫忙,讓我順利來到美國!然後,麗莎真的很高興自從上次在會計系社團發了小小的心得文後有好幾個學弟妹來問我相關問題呢~讓我們系也變的國際化哈哈

 

最後附上當初請中興中文系解昆樺大師親自寫的推薦函讓大家參考(版權所有翻印必究,僅供參考): 

Screen Shot 2014-11-25 at 9.25.31 PM    

 

是說他把我寫的好到我都有點心虛了哈哈⋯⋯

希望有幫到一點點忙,祝大家都順利申請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sa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